首页 -> 连锁动态 -> 协会动态 -> 正文

新入会员

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 2017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展望
2017/12/29 13:53:34

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

2017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展望

 

各会员单位:                    

2017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也是在新常态下经济稳中趋升之年。协会在省商务厅、省民政厅的指导和关心下,在广大会员企业的支持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协会的要求,坚持服务和引领,促进了浙江省连锁业的稳步发展,经过协会秘书处的努力工作,协会在省内外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增强了社会影响力,为推进全省连锁业新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展望报告如下:

2017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协会力量

会员发展是协会发展的基石,协会通过培训、会展、会议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影响,省内不少连锁企业主动要求入会,今年有24家连锁企业加入协会,使协会会员的覆盖面多业态、多种经济成分扩大,为协会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协会还建立会员企业联系走访制度,提倡服务无终点,并通过网站、 微信公众号向会员企业提供信息。

二、举办及参与有影响力的会展、会议、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为了促进连锁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协会举办并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会展和会议,同时帮助企业拓展内外市场。协会在浙江省金秋购物节期间举办了第八届浙江省连锁加盟展,同期组织企业参加第八届连锁加盟展采供对接会,还分别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今年5月、10月“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23届中国义博会”及“2017中国(浙江)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主题论坛“。在今年9月、11月份分别组织会员企业赴泰国参加“2017东盟零售业展览会”、赴昆明参加全国部分省市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及中连协在重庆举办的“19届中国连锁业大会”,为企业提供获取经济趋势和商品信息,为产销对接、拓宽采购,市场拓展渠道奠定了基础。

三、积极研讨新商业、新未来等主流热点,不断探索商业新模式

协会通过举办各类围绕当下主流热点的研讨会,推进连锁企业模式创新。协会在今年3月举办“百望电子发票研讨会“,就推进连锁企业营改增电子发票科学化财务管理展开交流。在今年4月协会举办了“览众科技-智慧零售研讨会”,讨论连锁企业在打造供应链过程中大数据应用的短板,从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6月,协会又举办了“店铺运营和新零售发展研讨会”,以店铺运营为基点,更务实交流在新零售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瓶颈,推动连锁企业不断创新商业新模式。

四、开展多视角多元化企业走访调研,编写行业调研报告

在新常态下,如何鼓励企业走出困境,不断创新转型,协会今年加大走访企业,开展多视角多元化调查研究,先后走访企业数量41家,覆盖连锁全业态,对省内连锁企业发展中的新亮点、新趋势等状况进行充分了解,把企业发展状况通过参加省商务厅、商务部座谈会之际及时把信息和建议汇报反映,通过调研,协会在今年5月份编写了《2016年浙江省连锁经营发展报告》为政府制定连锁经营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五、开展实战培训,提升连锁门店的营运能力

为加强连锁门店店长的岗位能力,提升营运水平,协会又于今年6月与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为期三天的第五期“浙江省连锁业优秀店长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具备四大特点:课程更实战、师资有深度、形式更多样、交流更充分。通过培训为基层门店优秀店长打开思路、获取信息、提升技能、广交朋友,在会员企业中得到了较好的响应和赞誉。

六、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增强连锁企业发展后劲

协会一直以来组织符合企业实际的创优活动,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协会今年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浙江省连锁业优秀店长”和“浙江省连锁业星级门店”创优活动,今年又评选出“浙江省连锁业优秀店长“196名,“浙江省连锁业星级门店”99家。十一年来,共表彰全省“浙江省连锁业优秀店长”2081名,“浙江省连锁业星级门店”1039家。今年在历年评选连锁业优秀店长的基础上,又评选出“浙江省连锁业十佳店长”10,从而不断增强连锁企业发展后劲。

七、以有效展会平台为推手,促进特许经营健康发展

在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商业特许经营的快速发展,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我省商业特许经营市场,协会在省商务厅主办的浙江省金秋购物节平行展会:第八届浙江省连锁加盟展期间通过企业自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评选出“2017浙江省优秀特许品牌”11家企业和“2017最具成长力特许品牌”4家企业,从而促进浙江省特许经营健康发展。

八、加强协会秘书处的自身建设,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服务

协会今年以来加强了秘书处自身建设,落实了重点会员企业联系制度,加强和全国同行协会交流,借鉴各地协会为企业服务的成功经验,坚持协会秘书处例会制度和学习制度,加强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点研究。今年协会秘书处对信息化专委会进行了重组并对信息化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协会秘书处为组建浙江省现代连锁经营发展研究院及浙江省汽车后市场连锁专委会做了大量的筹备基础工作。协会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浙江省连锁业大会暨新时代商业峰会上,以“推动新消费、引领新供给,迈向新零售“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连锁业的变革和未来。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协会在促进全省连锁经营的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但这一切离不开省商务厅、省民政厅等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指导,更离不开全体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次,我们向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企业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虽然协会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全省连锁业的发展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提出了更务实更具体更前瞻的要求,如何以更加高的格局去看待社团未来的发展,更加有效的服务会员企业,如何引领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等方面办法不多,对策建议还很少,这些问题均有待于2018年的工作中加以努力改进。

2018年协会工作展望

2018年是贯彻落实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党中央提出了当前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拓展了人民需要的外延,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国家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经济发展和改革的主攻方向,将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新常态、新经济的发展中,浙江连锁业的发展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因此在新的一年中,协会将围绕“推动新消费、引领新供给、迈向新零售”这一目标,继续努力为会员企业服务,为促进浙江连锁业的新发展尽力,具体工作构想如下:

一、 推动消费升级,引领新的供给,促进品牌建设

要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发,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推出消费亮点、新点、热点,从引领供给侧改革着力、发展自有品牌,促进企业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建设。

二、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不断创新经营模式

要推动企业灵活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实现精准营销,智慧服务,支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实行深度联营、联采和买手制经营,不断地探索新业态,如邻里中心、社区生活超市、生鲜超市等。

三、 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建议

要深入调查研究,尽可能掌握制约连锁企业发展的内外瓶颈,从规范市场秩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经营人才的培育出发,献计献策,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有效服务。

四、 着力搭建交流和合作平台,助推企业拓展市场

要发挥国内外各类合作平台作用,加强国内外交流,探索跨界融合,抱团发展,引导企业逐步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寻求新商机,走出去发展,拓展国内外市场,实现内外贸融合发展。

五、 加强企业经营人才培养,提升协会服务能力

要注重连锁企业经营人才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专业培训,组织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连锁企业中层经营人才和门店店长的技能,同时协会秘书处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协会服务能力。

最后,在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模式创新,业态融合,市场拓展为重点,加快由销售商品向引领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推动浙江连锁经营进入新的发展期。

版权所有 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  联商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马塍路3号 邮编:310007 总机:0571-85211055 技术支持:联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