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连锁动态 -> 协会动态 -> 正文

新入会员

思战“疫”经验,创“便利”新路
2020/4/24 17:16:20

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便利店(社区超市)专委会于2020年4月21日,在浙江罗森百货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由协会便利店专委会秘书长浙江罗森百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剑主持会议,围绕“后疫情时代便利店(社区超市)的机遇与对策”主题讨论发言。包括罗森、十足、快客、华润、苏宁等共计22家企业参加此次会议。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经济下行加严防严管的双重压力下,一季度便利店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专委会主任委员 十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欧再福论述了2020年1-4月份十足便利店、人本超市的经营情况,指出:突发疫情,消费者行为发生变化,同时也检验了组织和人才。虽然便利店一半停摆、单店营业额减半,但人本超市业务增长、线上订单翻倍,基本弥补持平。近期便利店已全面复工复产,营业额已达到历年八成。后期应对变化,考虑增加生鲜、社区团购、到店到家业务来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

“抗疫情、保民生、促稳定”便利店(社区超市)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企业就疫情期如何正常经营和生存发展,以及疫情后期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思路、良策建议在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分公司公司非油品处长 胡志舜,在会上就油品销量的角度看,从疫情前期油品销量降至不足两成到近期已恢复九成以上,复工复产工作成效显著。由于自身的特殊属性,1700家易捷便利店4月份的销售已经有同期10%以上的正增长。胡处长还分享了易捷便利在疫情期间的多种销售形式:为盒马生鲜提供加油站提货点、助农销滞、直播带货、社群营销,充分发展自身优势,做到线上线下的闭环。

杭州苏宁便利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红权表示虽然实体店被社群营销所取代,但社群化有产品质量安全把控不到位的缺点。另外提出2条建议:1、生鲜产品采购运输成本较高,希望借助协会专委会平台力量,能资源共享。2、便利店拓展服务性业务,是否可以与政府的“最多跑一次”相结合,提升增值服务价值。

宁海县小小食品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邬路翔,详细介绍了自己亲自直播带货和小视频营销以及网红产品的效果和意义。在谈到社群营销上,他重点强调了积累日常生活维系和对社群成员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在支付方式转向支付宝微信后,建议:疫情期间,是选址、谈房租优惠政策的好时机,切不可错过。

在扩大参会企业中,浙江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高级总监 刘晔青,首先肯定了浙江的营商环境,分享了便利蜂的大数据分析与选品陈列的优势。杭州顶全便利店有限公司(全家)事业部主管副理黄磊提出便利店营销方式上可增加隐藏菜单等创意新玩法。

会议最后,浙江连锁经营协会资深会长王钧耀发表讲话:首先介绍了就疫情发生以来,整个经济大环境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稳中求进、逐步恢复的预判,给广大便利店(社区超市)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王会长从协会角度提出:加快数字化转型、建立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人货场加剧重构以及进一步深挖服务型消费,利用好相关政策将给便利店(社区超市)新的发展机会。相信在各便利店(社区超市)企业互相学习,相互交流,一定能在2020年转危为机,谋求新的发展。

版权所有 浙江省连锁经营协会  联商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马塍路3号 邮编:310007 总机:0571-85211055 技术支持:联商网